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科普 > 活动展示

内蒙古扎赉诺尔区儿童科技馆: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科普阵地

创建时间:2023-02-01
分享到:

近年来,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儿童科技馆结合当前科技发展前沿信息和热点,利用科技馆线上线下平台,打造各种科普宣传活动,助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并在疫情防控等应急科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馆校结合助力青少年科普

在进行常规展览的同时,扎赉诺尔区儿童科技馆针对展教工作发展趋势,努力把教育培训贯穿于科普活动的始终,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各类科教活动,努力推进“科普进校园”“走进科技馆”“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以及流动科技馆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大力推进馆校结合工作,使科教活动平台进一步拓宽,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90多场次,参与学生及家长近9千人次。举办中俄青少年科普交流活动,活灵活现的原始森林、星空璀灿的梦幻太空等展品,让中俄两国的小朋友在互动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加深彼此的友谊。开展“红色研学映初心,童心向党担使命”主题研学活动,用红色文化增强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强化辅导员在科普讲解、科普表演、各种实验操作方面的业务水平,提高展览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和业务能力,展示科学技术知识成果和应用,使全区人民增强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

信息化手段赋能应急科普

针对目前疫情常态化的情况,科技馆在开展好常规科普的同时,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制作和编创数字类科普宣传作品,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好线上科普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时发送科学知识、趣味实验,力争科学性与趣味性统一,以网络科普方式提高青少年学习兴趣,让受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与科技相关的最新动态与新闻,实现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的有机融合。此外,扎赉诺尔区儿童科技馆利用科普大篷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不间断进行应急科普,共出动9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应急科普相关文章40余篇,观众点击3000余次,发挥了应急科普在抗疫斗争胜利中的积极作用。

科技馆在实际运行中,始终坚持公益性、免费开放、保障实效的原则,使科技馆成为扎赉诺尔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和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将科技馆建设成为扎赉诺尔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和科技、文化、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为建设创新型扎赉诺尔,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