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科普 > 活动展示

新疆克拉玛依科协:石油科普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创建时间:2023-02-01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科协积极传承“石油精神”,创新“石油科普与石油文化相融合”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与石油知识普及、石油精神传承、石油文化传播相兼相融的育才模式和育人机制,依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打造克拉玛依石油科普助力“双减”的特色科普品牌。

找准切入点,探索新方式

克拉玛依区科协首次提出“石油科普与石油文化相融合、科普知识与二维码科技相结合,以科学化、系统化校本课程资源包方式进入校园托管课程体系”的创新理念,以成立一个项目组、选好一批试点学校、汇编一本成果册、开发一套石油科普校本课程资源包的“4个一”模式,逐步实现滴灌式系统化本地特色科普文化。不断丰富石油科普课程资源,推广纳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园课程体系中,让油城的孩子从小有油味、迸发石油心、铸就石油魂,实现人人都是石油知识科普员、石油文化宣传员的“两员”目标。

试点学校六中孩子们说:“虽然自己出生在克拉玛依,但对石油方面的知识了解太少,石油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克拉玛依油田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了解了很多鲜为人知的艰苦奋斗故事。”通过组织石黑油山火烧油层景点开发探究、油城研学旅行等近30项石油科技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托管课程,还进一步激发孩子们传承好石油精神,为克拉玛依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组建“石油科普联盟”,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积极打造石油科普试点街道,组建克拉玛依石油科普联盟微信群,整合街道辖区所有与石油有关的企业、部门单位以及石油专家等资源,建立以党建为统领,以石油科普联盟为平台,以试点学校为使用主体的石油资源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人力、阵地等资源共享。学校全年直接通过石油科普联盟完成15场次形式多样的石油科普活动、综合实践课程研学活动,促进了科普资源高效利用。一年多来,三所试点学校直接通过联盟群对接市文博院、勘探开发研究院等联盟单位,打破了油田企业与地方政府资源共享壁垒,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打造示范社区,丰富服务资源

选定石油专业人才聚集、石油科技企业密集的红山社区为石油科普示范社区进行重点打造,组建石油专家和志愿者带头人队伍,解决石油科普人才短缺问题。同时,试点打造全市首家“准噶尔盆地发现史及资源潜力”为主题的社区石油科普文化阵地,并链入石油科普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体系中,填补了社区石油科普文化阵地空白。激发本社区石油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石油科普工作热情和青少年探索自然科学兴趣,丰富“双减”阵地服务资源。

组建专家团队,充实科普队伍

克拉玛依区科协推选出首批石油科普专家9名、石油科普志愿者带头人6名,开展石油科普进校园、石油科普示范社区打造等系列工作。以队伍包联试点学校方式,一方面解决试点学校专业老师缺乏、精力有限等瓶颈难题;另一方面动员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走出实验室,主动走进校园送科普,在青少年心中自幼种下科学的种子,实现科普人才转化促进“双减”的目标。

在包联实施过程中,试点学校领导高度评价包联专家,称赞他们作用大,帮助学校优化完善了石油科普综合实践活动整体构思,并为师生提供适合中学生的石油科学实践项目主题资源,为师生解决实践中的难题提供专业指导。专家还亲自带领高二年级学生开展实地讲座,对学生石油方面科学实践项目进行全程辅导,很好地解决了学校老师专业知识不足,精力有限等难题。

打造线上“智慧科协”,实现互联网+科普新模式

设计科普油城LOGO,统一规范线上线下科普外宣和基层科普工作活动标识。线上以本地特色的石油、植物以及百姓关注的慢病防治、健康知识、信息化等科普知识为切入点,以项目化方式,累计完成30篇科普原创文章,每月定期发布于克拉玛依区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上的智慧科协栏目中,随查随用,成为学校科普资源一部分。其中,优选6篇原创文推送“喜马拉雅”“油城科普研学之旅”进行展播,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