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科普 > 工作动态

马志虎:有胸怀的科创,才能打开“甜瓜”大格局

创建时间:2023-11-29
分享到: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蔬菜花卉研究室副主任马志虎是个“通才”,他不仅是个科学家,能够培育出“数不清”的优良植物种子,还能迅速掌握“流量密码”,通过微信、抖音、小红书等网络渠道,为全国甜瓜农户讲授公开课;更难得的是,他还具备手把手教农户们如何“发家致富”的本事。在马志虎的心里,帮农户赚钱从来不是靠“省”,而是靠“给予”:“想要赚到钱,先要学会怎么给出去。”也正因了这种“奉献”和“给予”的胸怀,让他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把培育的新品种“白富美”,在全国打响了名号,并让无数农户“发家致富”。

一颗小种子

实现“发家致富”

马志虎在工作初期做的是辣椒、小白菜、豇豆等植物育种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到了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后,通过调研,他认为镇江地产蔬果在草莓、葡萄到桃梨之间存在空档期,而西瓜、甜瓜才是最好的填补品种。于是,他便开始了选育甜瓜品种的工作。

“当时培育了很多品种,给合作的农户试种,其中有一个品种甜瓜,个头小、成熟极早、口感非常好。”凭借着丰富的经验,马志虎断定,早熟瓜一定耐寒。于是,他迅速将这个品种拿回实验室继续研究验证,结果也证实了他的猜想:这是个耐寒性很强的甜瓜品种。这个发现让马志虎兴奋不已,因为他替农户们找到了商机。由于江苏地区的气候特点甜瓜一般要到六七月份才能陆续上市,8月后就陆续下市了:“4月桃子、葡萄都没上市,外调的甜瓜也不多;10月初正值中秋国庆,如果能在4月、5月和10月这几个月卖,甜瓜都属于稀缺货,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马志虎敏锐地意识到,“错峰种瓜”会给瓜农带来成倍收入,但刚开始,几乎没有瓜农相信他的话。“什么?一盒甜瓜150块?”“怎么可能卖这个钱?不种不种。”……不过,马志虎并不气馁,他给这个瓜取了个名字,叫“白富美”,并为“镇甜”甜瓜制定了30年育种推广规划,其中前十年,就是推广普及阶段。在丹阳,一位瓜农将信将疑地种了两个大棚的“白富美”,其余两个棚种了其他品种的西瓜。到了收获季节,恰逢五一期间,收到1700箱“白富美”的订单,一共卖了近26万元。瓜刚卖完,农户直接跟卖苗人订了秋季4亩地的甜瓜苗。种“白富美”能挣钱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周围的乡里乡亲陆续找了过来,都希望在马志虎指导下种植“白富美”。

“保姆式”指导

带领瓜农“共富争先”

“一棵瓜苗留几个瓜比较好?”“第一批4个,总共6~8个”……在马志虎开通建立的“龙山湖甜瓜种植”服务交流群里,每天都有他与农户交流解决生产问题的答案。除此之外,马志虎还在抖音、今日头条、小红书等多个平台进行视频、文章直播,无私地向全国瓜农推广该品种的种植经验。目前“瓜农知友马博士”粉丝愈万,总阅读量已达到2000多万次,科技帮扶全程“保姆式”指导服务让受益农民幸福感“爆棚”。

王亮是句容市华阳镇下甸村一名80后回乡创业青年,父亲年迈且母亲残疾,2018年回乡照顾双亲。了解情况后,马志虎尽力支持其创业,通过全覆盖技术,调整茬口等措施让王亮的瓜田呈现一派生机。就在王亮对未来信心满满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害袭击了整个瓜田,让其猝不及防。马志虎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瓜田,查看病害情况后认为情况紧急,要先救治瓜苗,然后再找病因。他联系药品并辅导用药后,经过仔细检查,终于找到瓜田是因为误浇了新建储水池盐分较高水源而导致病害突然发生。在他的指导下,王亮的瓜田在三天后植株腐烂部位开始恢复生机,也没有耽误上市时间。

“你到集市上卖瓜的时候,先切一个让客户尝,你损失了一个瓜,但客户的回报会让你连本带利赚回来。”作为市农科院5支“亚夫先锋团队”之一,在镇江市科协组织下,他把田间课堂搬到了农民身边,不仅教农户怎么种,还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卖。

自主研发

要做就做“中国种子”

马志虎和他的硬核团队心系“三农”,步履铿锵。“我们要做就做‘中国种子’。”自主品种、自主技术、自主品牌,是他的工作基石。如今,马志虎选育的甜瓜品种“镇甜二号-白富美”走出江苏,相继在陕西、浙江、山东、河南、福建等其他20个省份落地,开展西甜瓜全覆盖省力化栽培、草莓(后茬)套种西甜瓜等示范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共推广示范设施栽培面积近3.6万亩,农户收获效益超2亿元。

他主持的江苏省甜瓜“揭榜挂帅、种业振兴”“甜瓜简约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都是围绕做“中国种子”,为农服务。据2022年统计,江苏省各地“镇甜二号-白富美”甜瓜早春种植效益在3.0万元~9.8万元每亩,春秋两季亩产值已超10万元。同时马志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已开展了春秋两季甜瓜栽培,不但增加了农户的收益,而且错峰上市,极大地丰富了市场瓜果供应。

“作为一名扎根土地的基层科技工作者,致力技术帮扶,因地制宜培育好‘小而精’的甜瓜产业,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擦亮农业品牌,在希望的田野上和农民朋友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马志虎说。(徐媛园)

(来源:江苏省科协公众号)

202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