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科普 > 工作动态

新疆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科协组织开展“科技之冬”农技培训活动

创建时间:2023-12-20
分享到:

“当大豆田滴水时,我的观点是,在地温够的情况下一次性滴够,不能重复滴水……”连日来,在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三〇团农技知识培训室里人头攒动,热闹不已。眼下正是冬季农闲时节,七师胡杨河市的职工群众却不愿闲下来,纷纷来到农技培训班,听经验、学知识,希望在这个冬天能蓄积更多“能量”。

一三〇团十连种植户苟克勤2022年种植复播大豆五百多亩,今年又种植正播大豆八百多亩,均达到高产。今年,他利用七师胡杨河市科协组织的培训班,将自己高产种植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种植户,让大家能够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通过交流,使大家在种植大豆的过程中能够提高产量,少走一些弯路,也为我们国家的‘油瓶子’和‘粮袋子’丰收作贡献。”苟克勤说。

“通过他的讲解,我明白施肥时必须要用小流量的毛管慢慢滴,营养才能被根部吸收。在之后要听取更多的经验,让我们也能达到丰产的效果。”六连职工陈龙今年种了80亩黄豆,却因为欠缺管理,产量不是很高,在听了高产示范经验交流后,他终于找到了其中症结。

让“土专家”“田秀才”走上讲台,为职工群众“传经送宝”。2023年,一三〇团农发中心在开展冬季职工素质培训的过程中,邀请种植各类作物的高产示范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具体的实例,为职工群众讲解作物高产栽培技术。

“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培训期间,我们都会把高产示范经验交流穿插进去,确保职工在冬季培训期间,切实学到一些实用的栽培技术,确保明年产量有一个大的提升。”一三〇团农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

变“冬闲”为“冬忙”,把新型农业技术传授到职工群众心坎里。走进一二五团职工活动中心,一场“科技之冬”培训活动正在开展,气氛热烈。职工群众济济一堂,聚精会神地倾听农科所专家的专业讲解。

“今年我们利用冬季时间,把‘冬闲’变成了‘冬忙’,积极组织连队职工参加科技之冬培训,边学习、边反思、边总结,为我们明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一二五团十二连连长李生瑞说。

一二五团“科技之冬”培训活动从12月11日开始,培训科目包含种植业、畜牧业等方面,主要针对近几年大量种植的粮食作物,从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争创高产的方法等方面为职工群众进行讲解。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职工近两千人。

“主要是通过培训给职工‘充电’,提高职工的农业管理水平,拓展增收渠道和知识面,从而促进多元增收。”一二五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以“学”增智强本领,师市各团场、连队紧紧抓住农闲时机,精心组织、科学统筹,通过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让广大职工群众学理论、增技能,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积蓄新能量。

新疆兵团科协供稿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2月20日